君子♡成人之美

心里装着糖,手里抓着刀
(微博:Marine_x)

文笔时好时坏,写文全靠感觉。
日常不冒泡淹死,偶尔为爱发电,大部分时间在磕粮。
谢谢点进主页的你们~啾

【晓薛】 续余生⑥

第六章

       夜晚的山风夹着点点水气吹进屋子里,偶尔传来几声窸窸窣窣的声音,薛洋裹紧身上的衣服,迷迷糊糊地睡着,皱着眉头似乎梦里也不太平。

       醒过来的时候天刚微微亮,薛洋揉了揉眼睛,站起身来活动活动僵硬的筋骨,见旁边的黎云还在睡,便没有吵醒他,独自一人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昨晚似乎下了点小雨,空气都是湿润的,混着青草和泥土的味道,他一路走一路捡拾点干柴,到时候卖给一些客栈也好赚几个钱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哟。”薛洋差点没扶稳,踉跄了一步从一个小土坡上跑下来, 鞋子都滑了一路的土,比原先更脏了,他随手扯了几根树条,将地上的树枝绑成一捆,往背上一拉便起身向屋子那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茅屋的门是开着的,看来小孩已经醒了,薛洋想,刚踏进屋子没来得及说句话,就被人扑了个满怀,“洋哥哥,你去哪里了?”

       黎云抱着薛洋的腰,一张小脸都快皱成苦瓜了,眼神惊慌却又庆幸,他醒来时发现薛洋不在身边,还以为自己又被丢下了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哥哥去捡柴了。”薛洋摸了摸黎云的头发,心想这小孩怎么这么黏人,不过黎云的心思他猜得到,便也耐下心来拍了拍他的背说道,“我不会丢下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唔。”黎云点点头,“那哥哥下次出门记得叫我一声,阿云不想自己待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走吧走吧。”薛洋推开他,说实话他不希望黎云太过依赖自己,毕竟跟着他混日子总归是不长久的,黎云这个性格,太容易被欺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见黎云唯唯诺诺站在自己面前的委屈样子,又实在硬不下心来,什么时候他变得这么善良了,薛洋总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没有善良这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前一后出了门,往市集上赶,趁着这会早市人多,店铺也都开张了,赶紧把手里的柴火卖掉。

       薛洋带着黎云几乎是一家一家地问了过去,却都无一被拒绝了,小户的人家不愿意出钱,大户人家更不缺这几条柴,薛洋把价格降了再降,就差白送了,都没有人要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运气真背。”薛洋擦了擦头上的汗,将背上的东西往上托了托,黎云跟着薛洋走了一路,听着他抱怨却也没有说一句要休息的话,既然帮不上忙就不能够再拖后腿了。

       黎云看着薛洋,手暗暗抓紧了脖子上的观音坠,这是阿娘给他的,若是典当的话应该还值点钱,只是不到万不得已,他并不想用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洋哥哥。”黎云扯了扯薛洋的衣服,将手里的吊坠递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薛洋不明就里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……”黎云像是下定决心一般说道,“卖了它吧。”黎云早已饥肠辘辘,头昏脑涨,更别提比他更辛苦的薛洋,恐怕只是一直忍着不说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疯了吗,这是你娘的遗物。”薛洋皱着眉说道,并且将东西塞回黎云手中,看那天黎云被抢了玉坠那副焦急的样子,就知道这个东西对他是很重要的,就算他们再落魄,也不能当了这坠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”黎云咬着嘴唇,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保管好,我还不需要你这样做。”薛洋拍了拍小孩的肩膀,黎云有这份心意就已经够了,至于现在他还未到绝处,咬咬牙没什么是过不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又累又饿地走了一圈,终于在一家客栈外停了下来,薛洋寻思着过去讨点东西吃,哪怕是一碗水也好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薛洋看到了摆在客栈门口的木牌,贴着红纸,上面用黑笔描了大大的招工二字,顿时眼前一亮,拉着黎云就进去找掌柜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掌柜盯着眼前这两个还不到自己胸口的小毛孩摆了摆手,嗤了一声便要赶他们出去,“去去去,别捣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的可以的,不信你让我试试。”薛洋哪里肯走,再找不到事儿做,他还好说,黎云跟着自己得饿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力气很大的。”薛洋双手紧紧扒着门框,几乎是咬着牙在撑着,硬是没让那个身材有他两个大的老板推动几步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看薛洋固执,没得法子,那掌柜便甩手指了指放在客栈墙边的一摞酒坛子,“这些是今早刚送来的酒,你给我全搬到后院去,我再考虑要不要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薛洋爽快地答应了下来,说干就干一边撸起袖子,走到酒坛子旁边,数一数得有十几窀。

        薛洋蹲下去,深吸了一口气,有些费劲地将那酒坛的身子用手臂圈住,顶着膝盖一点点抱起来,坛子里的酒都是满的,晃着都没什么声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心点啊,别给我摔了可赔不起。”掌柜在一旁盯着薛洋的动作,那酒沉着呢,他还不信这么个孩子可以搬得完。

        薛洋小心翼翼地抱着酒坛子,一步都不敢踏空,开来回回走了好几趟,手臂已经酸得不行,双腿发颤了,好在还能坚持得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洋洋哥哥。”黎云看到薛洋惨白着嘴唇,一颗心都揪在了一起,可薛洋不让他帮忙,自己也搬不动,只好在一旁跟着走,护着薛洋。

       待搬完最后一趟,已经过去了不少时间,薛洋累得气喘吁吁,快要说不出话来,只让黎云搀着自己站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小子,还不错。”客栈老板点了点头,倒是佩服薛洋这份坚持,便破例让他留下来帮忙了,“先说好,我只招一个人,你旁边这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放心,我也不要你多少工钱,只要让我和我弟弟三餐吃得饱就行。”薛洋一点都不讨价还价,这种市斤商贩,谁不是能抠就抠,他能指望从钱袋里掏出几个子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好。”掌柜笑了笑拍拍薛洋的肩膀,便让客栈的后厨带两人下去吃点东西先,开客栈的活,要剩些汤水饭菜要养活两个人并什么难事,还赚了个便宜工。

       薛洋和黎云被带到厨房后边,刚好中午过去不久,厨房剩的东西还有,薛洋打了两大碗饭,自己拿起一碗就着点剩菜就开始吃,嘴巴塞的鼓鼓囊囊的,却见一旁的黎云没有动作,便说道“赶紧吃呀,还热乎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洋哥哥,这里的工作也太辛苦了吧。”黎云虽然吃过不少苦,但总归还是个孩子,见薛洋满头大汗只仅仅为赚碗饭吃,还处处护着他,只觉得愧疚难受,是他拖累了薛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。”薛洋扒拉一口饭后,直接将碗筷塞到黎云手里说道,“那老板不过是考验我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见黎云不相信他的话,薛洋便接着解释,“刚刚我在院子后面都看见板车了,若他真要我搬酒,直接一车拉过去得了,何必费时费力让我做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黎云话没说完,就被薛洋用筷子塞了一口菜,“别说话了,快吃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正如薛洋所说,下午客栈里生意虽然不错,但是他要干的活就是在前堂和后厨帮忙跑腿端菜而已,真正忙的也就那饭点时间,总还是能寻到空隙休息一会,掌柜见薛洋勤快,倒也没有再挑他的刺了。

       等到客栈打烊了,薛洋才带着黎云一起会到那个暂时的小家歇息,回家的路上路过了义庄,里头还亮着灯,薛洋不经意地张望了两眼,可惜不见有人从里边出来,便不再逗留地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说来也奇怪,他与那位道长分明不相识,却总生熟悉亲近的感觉,即使薛洋克制不去想,也会在梦中重复着那些光怪陆离的场景,一会是义庄里蒙着眼睛的道长给他糖吃,一会是和一个小姑娘互相拌嘴的场景,最终却结束在那一剑的清醒,薛洋睁开眼睛,吓出了满头大汗。

 上一章      下一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晚安晚安,啾咪。🌙🌙🌙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2 )

© 君子♡成人之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