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♡成人之美

心里装着糖,手里抓着刀
(微博:Marine_x)

文笔时好时坏,写文全靠感觉。
日常不冒泡淹死,偶尔为爱发电,大部分时间在磕粮。
谢谢点进主页的你们~啾

【晓薛】 续余生④

    第四章

        "好热呀。"薛洋用手充当扇子摇啊摇,然而还是无法阻挡阳光晒在身上,额头都冒出点点小汗珠来。
        他停下脚步,来到一座府邸前的台阶坐着,靠在门前的大石狮身上,屋檐投下的阴影留下一片清凉之地。
        "不……不要。"一个声音从前方传来,接着是一个跌跌撞撞向这边跑来的少年,身后还跟着几个孩子。
        少年喘着粗气,一双手拽着脖子上的红绳,他似乎有些体力不支,薛洋盯着他虚浮的脚步皱了皱眉,只希望这人走远一点,不要在自己身旁倒下,然而下一刻少年便一个趔趄扑倒在他的面前。
        那群在身后追赶的孩子一下子围住了少年,他们不怀好意地嬉笑着,显然只为戏弄少年。
        少年望着那朝自己身上招呼来的拳头,害怕得蹲了下来,却没有习惯性地护住头部,而是紧张地弓着身子,双手捂在胸前,不安地望着周围。
        "哈哈哈,胆小鬼。"为首的孩子收回出到一半的拳头,将少年的反应看在眼里,一边笑着与同伴打趣,"你看我不过吓他一下,就怕成这样。"
        "喂,快把东西交出来啦。"另一个孩子学着少年蹲下来,伸手要去抓他的脖子,却被少年的手一挥,猝不及防一屁股坐在地上,顿时恼羞成怒地站起来,狠狠地用脚将少年踢倒在地。
        少年睁大着眼睛,惊恐与害怕的情绪涌上来,慌张的眼神恰好与薛洋的视线对上,他开口想说些什么,却看到薛洋转过身去,只好失望地闭上了嘴。
        薛洋望着天,试图转移注意力,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乐于助人,那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他才不做呢。
        "不要,不行。"少年死死地捂住胸前的物品,声音都带了一丝哭腔,"这是我娘留给我的,不要拿走。"
        "还给我。"少年终究难敌众人,被孩子们按倒在地,手脚也被一前一后束缚住,脖子上的吊坠被人扯了去。
        少年发了狂一样地挣扎却动弹不得,只能像只困兽一样咬牙呜咽着,殊不知这幅样子只会让对方更加得寸进尺。
        "哼,还以为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呢。"那孩子将玉佩当成玩具一般把玩着,伸出脚踏在少年的背上,嚣张又得意地说道,"想要啊,求我呗。"
        "求……求你。"少年盯着他手中的坠子,生怕一个不小心摔到地上,他仰着头卑微而惶恐地祈求着,期盼着那群人能够放过他。
        "来拿呀。"孩子颠着手中的玉佩,引诱着少年靠近,却又在他快要拿到的时候抛给对面的同伴,就那样看着少年在他们之间奔跑追逐,总在快要得到的时候失去,折腾得少年气喘吁吁,他们却没有一丝怜悯,反而戏谑地看他出丑,"傻子哈哈。"
        "喂,你们也够了吧。"薛洋还是忍不住开口了,看着少年被欺负,就仿佛看到当初的自己,没人比他更懂得那种无助,所以没法置之不理。
        "关你什么事。"听见有人替少年出头,大家的目光都往薛洋看去。
        薛洋从台阶上站起来,拍了拍裤子上的灰说道,"你们那么多人欺负一个也太不讲理了吧。"
        "那又如何。"孩子见薛洋孤身一人,自然也不惧他,反而看向薛洋的眼神也带上不屑,"狗拿耗子,多管闲事。"
        "我还就偏要管了。"薛洋听了那骂人的话,倒也不恼,反正比这更难听的话都见识过,他一边想着计策,一边走到那人面前。
        他脸上分明还带着笑,一出手却是直往那孩子脸上去,一拳就给人打出了鼻血,又趁着那人愣神的一会,眼疾手快地夺了他手中的坠子。
        那孩子也没意料到薛洋这么猛,只觉得鼻腔一阵热,伸手一抹才知道见红了,怒气腾地就上来了,他举着拳正欲向薛洋挥过去,却落了个空,差点扑倒在地,"给我打!"
        薛洋挑挑眉,他个子虽然小,可是胜在灵活,左避右闪地非但没有挨到拳,还顺手在背后暗算了几招,一群人顿时乱作一团。
       "跑!"薛洋趁机抓住还蹲在地上的少年,撒起腿来就跑,少年慌了一下便由着薛洋拉着自己,两人专挑着那些个偏僻的巷子钻,好不容易才甩掉了身后那群人。
       "呼呼,累死老子了。"薛洋半蹲着,扶着膝盖喘气,还不忘将捏在手里的坠子递给少年,"哝,给你。"
        少年接过薛洋手中的玉坠,又仔细地系上脖子,将它放进衣服里,在胸口拍了拍,像是确认存在一样,之后才把目光投向薛洋,原本以为这个人不会帮助他呢,"谢谢你……"
        薛洋摆了摆手,哎就当做好事了,谁让他那么衰,乘个凉还能碰上事,他看了看眼前跑的满脸通红的少年,又瞧了瞧周围陌生的街道,顿时一阵心累,这又是哪里啊。
       "哎……"薛洋深深叹了口气,回忆着来时的路,打算走回去,他对自己的记忆力还是有点信心的。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兜兜转转许久,薛洋发现自己居然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,顿时一阵心烦意燥,特别是身后还一直跟着个小尾巴,"喂,我说,你能不跟着我吗。"
        少年红着脸,有些腼腆地摇了摇头,他支支吾吾地说道,"我………我不知道去哪里。"
        薛洋转身看了一眼少年说道,"跟着我也没用,我和你一样,没家。"说罢又继续摸索起路来,早知道就不走那么远了,也不记得在路上做个记号。
        "哥哥,你迷路了吗?"少年嗫嚅地说道,声音很轻,有些怕人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 "是啊,还不是怪你。"薛洋没好气地哼了一声,果不其然看到少年把头低得更低了,像只胆小易受惊的兔子一样,难怪会被人欺负,"我叫薛洋,你呢。"
        少年显然没想到薛洋会同自己搭话,他偷偷地瞄了一眼薛洋说道,"我……我叫黎云。"
        "那个哥哥,我知道怎么走。"黎云看着薛洋漫无目的地乱走,便鼓气勇气上前拽了拽薛洋的衣服。
        "那你不早说。"薛洋翻了个白眼,将少年抓了过来,一边自来熟地搭上了少年的肩膀,"还不快带路。"
       少年此薛洋还要矮上半个头,被薛洋这么一搭,有些无措又无辜地说道,"你又没问我。"
        "笨蛋。"薛洋说道,看着旁边的少年耳根红了起来,顿时也乐了,"喂,你怎么那么容易害羞。"
         "我……我。"少年犹豫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,只能苦着一张脸,继续听着薛洋叨叨个不停,他也不想这样子呀。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两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,少年依着薛洋的要求将他带到了镇口,再往前就是偏僻的郊外了。
        "行了,就到这里吧。"薛洋拍拍少年的肩膀,接下来的路他已经知道怎么走了,见少年望着自己有些躲闪的目光,他叹了一口气说道,"男孩子硬气一点,才不会被人欺负。"
        只能给少年两句忠告了,毕竟有些事情还是得他自己去经历,薛洋想起自己在夔州的时候,也是这样被欺负着,整日走街串巷才练就了一身打架逃跑的本事。
        薛洋走了一段路,身后的脚步声却还未消失,他只好再次停下来,回头朝少年说道,"别跟着我了。"
        "可是我没有地方可去。"少年摇了摇头,又咬了咬嘴唇说道,"阿娘不在了,阿爹也不要我了。"
        薛洋盯着少年有些红红的眼睛,不是不心软,只是他连自己都顾不上了,又有什么能耐再带一个。他又何尝不是没爹没娘,谁来可怜他呢。
        "我也没有家人啊。"薛洋无奈地说道,见少年无动于衷的样子,只好又装出一副凶狠的样子,用手指着少年的额头说道,"你再跟的话我就揍你了。"
        薛洋转过身继续往前走,少年犹豫了一会还是跟了上去,轻轻攥住了薛洋的衣角,见他一副要发火的样子,少年缩了缩肩膀,嗫嚅道,"那……我当你的家人好吗?"
        薛洋原本不耐烦的神情忽然松懈了下去,他怔愣着,似乎对少年说出的话有些不解,从没有想过会有一个人提出这种要求。
        家人,多么温馨的字眼,对他来说却又那样遥远,远到薛洋自己都忘记了,或许他曾经也有过家人的,可能会有一双手温柔将他抱起,轻声细语地哄着他睡觉,只是后来他们不要他了。
        "家人吗……"薛洋迷惘了一下,面对眼前唯唯诺诺的小孩,终究还是妥协了,他伸手捏住少年的两颊扯了扯说道,"你这个小孩真烦。"
       "那还不跟上。"薛洋转身欲走,虽然脸上还是一副嫌弃的样子,却没有再赶着少年离开。
       "好。"少年抬起头,揉了揉被捏红的面颊,乖乖跟上前面的薛洋,一边偷偷看着他,一边却忍不住笑了。
        薛洋大大方方搂过少年的肩膀,痞里痞气地说道,"想看就光明正大地看。对了,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。"
        "黎云,黎明的黎,云朵的云。"刚刚明明说过的,这个哥哥果然没听,黎云只好又说了一遍。
        "好,那以后叫你小云。"薛洋用手摸了摸下吧,思索了一下说道,"你以后就叫我洋哥。"
        "洋哥哥。"黎云顺从地叫了他一声,少年的声音软软儒儒,听得薛洋很是受用。
        "那我们现在去哪呀?"黎云问道。
        "回家。"薛洋说道,虽然那算不上他的家,不过除了那里,他实在想不出还能回哪了。
        "诶,不是没有吗?"黎云好奇地问道。
        "到了你就知道。"薛洋懒得解释,便随意敷衍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路走,一边闲扯,虽然大部分是薛洋在说个不停,黎云在一旁听着,偶尔回应上几句,总算路上也不会太孤单。

 上一章       下一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龟速更文,老了老了……
最近又是书慌的日子,重温了风弄的《太子》和《主子》,感觉好棒,有没有什么虐文he推荐呀各位?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27 )

© 君子♡成人之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